羊城晚報訊 記者祁冬報道:
  昨天在北京國家網球中心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,溫網後首次公開露面的“中國一姐”李娜三度灑淚(見上圖)。
  新聞發佈會的背景板似曾相識,李娜身穿休閑運動裝出現,時光仿佛倒流到一年前的中網上,似乎就是某一場賽後發佈會。所不同的是, 這回她化了個漂亮的淡妝。李娜帶著笑容走上臺,想讓這次見面的氣氛變得更加輕鬆一些。“首先很高興大家百忙之中來到這裡,大中午的。發佈微博之後第一次可以這麼見面, 感謝中網提供場地, 讓我和大家有機會見面,有機會……”說到這裡時,李娜突然停住, 哽咽了一陣才說下去,“……和大家說再見。”她眼中一直強忍的淚水,也悄悄滑落。
  在這場發佈會上, 李娜對自己的退役決定進行了進一步解讀。“相信很少有人會在(世界前十)選擇退役,今年3 月開始左腿膝蓋出現問題, 我就斷斷續續想過。今年7 月做手術後,我已經很努力在康復,非常希望能夠回到球場上。特別是在武漢, 第一次在我的家鄉舉辦那麼大型的比賽。第四次做手術的感覺和第一次完全不一樣,年齡、身體, 雖然做這個決定非常艱難,可能比打大滿貫還要艱難, 但我想, 是最好的時間和大家說再見。”她在上周四、上周五前後下了最後的決心,並通知了團隊。
  對於自己的職業生涯, 李娜表示非常滿意, 併為自己感到自豪:“現在選擇退役是最好的時間, 沒有任何遺憾和後悔。做這個決定的時候我問過自己是否會後悔,內心非常堅強地告訴自己,不會。因為我已經非常堅定了。”對於CNN 記者關於體制和單飛對她的影響的問題, 李娜用中文和英文先後作出了明確的答覆。她表示不喜歡“單飛”之說,而更喜歡“職業化”這個詞。如果沒有國家隊培養的經歷, 自己也不會擁有後來的成功。
  在這場發佈會上, 李娜為自己有時會忘記記者問過的問題而笑了起來,熟悉的“娜式幽默”又回來了。但是當相熟的記者帶著哭腔問起, 將來回想起再拿一個大滿貫、登上世界第一這些夢想時,她是不是真的不會後悔時,剛剛還想開玩笑給他遞紙巾的李娜,又一次抑制不住淚水的流淌。
  “其實我一直以為這次新聞發佈會會在輕鬆愉快環境下完成……”擦去淚水後,李娜一再強調自己真的沒有遺憾, 因為已經盡了100%的努力。
  李娜的退役, 被外界視為中國網壇一個時代的結束。對於中國網球未來的發展前景, 李娜依然充滿期待:“我非常看好中國網球的未來。”她並不認同大家尋找“下一個李娜”,“每一個運動員都有自己的特點,這個沒有可比性。
  我希望今後的小運動員能夠超過李娜所取得的成就。”
  揚科維奇在得知李娜退役時曾表示, 希望好友將來會重返賽場,還想與她搭檔打雙打。李娜對來自各方的祝福表示感謝, 但她坦言不會考慮復出和雙打。李娜退役後將會全力籌辦自己的網球學校,連將來會在哪個城市定居,也會視乎網校落戶在哪裡。此外,她還會投身於世界範圍內的慈善活動,“比如兒童基金會、幫助世界上一些比如艾滋病啊、殘障兒童等工作”。而眼下她希望能先給自己一段時間,陪伴家人和朋友。編輯:李傑  (原標題:李娜在北京國家網球中心宣佈退役 會上三度灑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f42mfu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