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標題:中國首任阿富汗特使啟程赴阿 促阿實現政權平穩過渡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蔡靖驫、宋宇):22日,中國外交部首任阿富汗事務特使孫玉璽將啟程前往阿富汗。幫助阿富汗順利實現政權的平穩過渡,促進和平重建進程是他此行的主要任務。
  現年63歲的資深外交官孫玉璽,37年的外交生涯當中前後共有14年的時間在和阿富汗打著交道——從早先負責處理阿富汗相關事務,再到後來出任阿富汗大使。如今,作為外交部首任阿富汗事務特使,即將再次出使阿富汗,孫玉璽感慨良多。
  “我這次出任中國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,深感使命光榮,責任重大。我在阿富汗工作那麼多年,本人對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。阿富汗是當今世界上少數幾個受到多年戰亂摧殘的國家,我願以我畢生的精力和阿富汗朋友進行合作。”
  目前,受到阿富汗總統選舉舞弊疑雲的影響,阿富汗政局陷入了危機,政權的和平過渡面臨挑戰。而隨著北約和美國陸續從阿富汗撤軍,這個世界上最貧困、飽受戰亂的國家,未來的局勢令人擔憂。對此,孫玉璽表示:“實現阿富汗政權的平穩過渡是當務之急,我希望這項工作能在數周之內完成。更艱巨的工作還在後面,就是促進阿富汗各黨各派都能從大局出發,以維護整個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,今後無論是執政的,還是在野的,面臨的更艱巨的任務是實現全國的民族和解,領導阿富汗人民實現永久的和平穩定和繁榮發展。實現民族和解不僅需要政治上阿富汗的各黨各派團結努力,而且也需要阿富汗在恢復重建方面多給人民辦些好事,使人民豐衣足食,才能夠更有力更快地實現全國的民族和解。”
  孫玉璽表示,實現阿富汗的和平穩定不能依賴軍事力量,而是要幫助阿富汗恢復經濟造血功能。中國目前在阿富汗的援助項目總額超過15億元人民幣,接下來要在基礎設施、民生項目以及環保領域加大援助力度。
  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f42mfu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