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新社大連7月12日電 題:遼寧艦新疆少數民族女艦員:和遼寧艦一起成長
  中新社記者 陶社蘭
  兩年前,17歲的維吾爾族姑娘如克亞木·買提賽迪應徵入伍,成為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上的一名通信兵。此前,來自新疆和田地區的她剛讀高一,連一句普通話都不會說。
  而今,這個愛笑的女孩不但能用流利的普通話與人交談,而且讀、寫也沒問題。“只要學好了漢語,別的我都能幹。在遼寧艦的這兩年,我長大了。”如克亞木對中新社記者說,露出一臉純真的笑。
  近兩年,兩批共26名來自新疆的維爾吾族、哈薩克族、回族、柯爾克孜族女兵,匯聚到由遼寧艦近百名女艦員組成的航母巾幗方陣中。她們分佈在全艦4個部門,從事航海、通信等7個專業。兩年來,她們和遼寧艦一起走過,一起成長,成為操舵兵、雷達兵、艦載機調度兵等多個特殊崗位的優秀人才。
  哈薩克族女艦員帕麗丹是一名導航雷達兵,畢業於新疆警察學院。從小,從事公安工作的父親把她當男孩養,養成了她好動、直爽的性格。身高1.76米的她體質好,又愛打籃球、練跆拳道,艱苦的體能訓練不在話下,難以適應的是“心理上的挑戰”,航母上各種規章和條令條例的“束縛”,就連垃圾都要分類,放錯了就會挨批評,這讓她好長一段時間陷入迷茫。
  “像垃圾分類這樣的細節,遼寧艦的每一個人都非常註意。如果連這樣的小事都能做好,那麼在工作中、業務上,同樣可以做得更好。遼寧艦改變了我大大咧咧的性格,讓我學會了三思而後行。”帕麗丹說。
  遼寧艦副政委李東友對這些少數民族女艦員贊賞有加,稱她們是“遼寧艦上一道亮麗的風景”。他說,她們有為國家奉獻青春的願望,工作上踏實肯乾,生活中與其他艦員和諧相處,彼此信任。
  性格內向的雷達兵馬雙兒是來自新疆昌吉地區的回族姑娘,剛剛上艦時,不太喜歡跟大家交流。為了幫助她打開心扉,融入集體,女幹部陸紅霞每天都主動找她聊天。漸漸地,她變得開朗起來。
  這其中,也少不了帕麗丹的功勞。在同批女水兵中,她的年齡排行第二,起初,大家都喊她“二姐”,由於她性格豪爽,愛幫助人,凡事敢於擔當,於是大家改口喊她“二哥”。
  正是有了這樣一個開放、和諧的環境,遼寧艦的這些少數民族女水兵得以展示各自的精彩。有一次,看到一個漢語說得不太好的維族女兵和別人交流時很困難,馬雙兒主動走上前,當了一回翻譯。其實,她是在考上大學後才開始學習維語的,畢業後在一所煤礦小學當雙語老師。
  “看來,我的維語在艦上也是大有用處的。我得把它撿起來。”馬雙兒笑言。
  上世紀50年代,新疆和田地區有一位庫爾班大叔,想騎毛驢到北京看望毛主席,感謝他給了他們新生活。1958年,他實現了這個願望,和全國勞動模範一起,在北京受到毛主席的接見。56年過去了,這張合影至今仍掛在如克亞木家裡,原來,庫爾班大叔是她的曾祖父。
  “當年,他能夠走到北京這麼遠,今天,我能夠走出新疆看到大海,全是因為海軍。服役期滿後,我想回去繼續讀高中,讀完大學後再回到部隊。”這個年齡最小的女水兵,她嚮往的未來,一如她臉上陽光般的笑容。(完)
(原標題:遼寧艦新疆少數民族女艦員:和遼寧艦一起成長)
(編輯:SN123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f42mfud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